要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此功能!!

確定

網頁設計配色的三大重點

網頁設計是一個繽紛絢爛、多姿多彩的世界,人們對網站的要求,不再只是簡單的文字與圖片,不僅要有流暢的操作介面及視覺化的動態特效,還要網站看起來美觀、舒適且迷人。一個專業的網頁設計師,不僅要熟悉網站架構與市場定位,更要把握網站整體的視覺風格。其中網頁的色彩搭配,在網頁設計中占據相當重要的地位。

網站的配色問題,不僅是所有專業網頁設計師的挑戰,一般人在設計個人網站或部落格時,也經常遇到難以決定網頁配色的困擾。到底網頁設計該如何配色?網站的配色可以從哪些方向去著手?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整理出三個重點給您參考:

 

1. 從品牌形象看網頁配色

網站是為了企業、品牌或個人風格而做的,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,馬上讓人了解您的網站在說什麼、想表達什麼,是網頁配色的第一門課題。

如果您已經是一家市場上知名的公司,那當然是以您公司的代表色來當作網站主色,因為消費者早已對您的企業形象十分熟悉,看到這個顏色,立刻就知道來到誰家的網站。例如 Facebook 的藍色、Coca-Cola 可口可樂的紅色。許多知名企業也不只有一個顏色,像是國泰世華銀行的紅色加綠色、Microsoft Windows 的紅、綠、藍、黃四色 LOGO 等。

如果您只是剛起步、沒沒無聞的小公司或個人網站,那現在就是您開始規劃代表色的時候了!色彩能對人的心理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,您的品牌想要帶給消費者什麼感覺,就應該用什麼色彩。例如紅色代表熱情、橘色代表溫暖、黃色代表光明、藍色代表理性、黑色代表沉穩、綠色代表希望。

透過品牌想傳達的理念來選用正確的顏色,就是跨出網站架設的第一步。

 

2. 從目標市場看網頁配色

製作網站是為了各種不同的目的,可能是商業用途、慈善公益或資訊交流,不管是什麼用途,都有一定的目標族群,針對不同的族群,選用顏色也有不同的考量。

如果是販售兒童用品,那用色就要繽紛明亮,因為兒童大多喜歡非常鮮豔的顏色;如果目標市場的年齡愈近成熟,那用色也要愈近沉穩,像是黑色、灰色或白色。針對不同的職業族群,也要選用不同的顏色,體力勞動者喜愛較鮮豔的色彩,腦力勞動者喜愛較柔和的色彩,高級知識分子則喜愛淡雅、近黑色等較成熟的色彩。

了解自己的目標市場,選擇適當的顏色,您就能掌握網頁設計配色的關鍵所在。

 

3. 從產品特性看網頁配色

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部分,就是從產品特性來選用網站配色。

大多數的科技公司網站,都會選用藍色、黑色等能夠強調專業、品質、可靠的顏色;餐廳或服務業大多使用紅色、橘色、咖啡色等可以營造親切與溫暖的顏色。醫院或醫療器材,一般都使用藍色或綠色來營造健康、希望、安心、專業的形象;鋼鐵或營造工程,則通常選用黑、灰、白等堅固沉穩的色彩。

當然,您的網頁配色不見得要跟別人一模一樣,那似乎少了一點創新,做房仲就一定要用綠色嗎?賣咖啡就一定要用咖啡色?您當然可以選擇跟別人不一樣的顏色,但網頁配色的技巧與產品特性的掌握度就更形重要了。好的設計師可以用獨特的色彩產生不同的火花,例如英國的 Twelve Restaurant & Lounge Bar 就大膽使用黑色搭配大篇幅底圖,成功提升餐廳的環境質感。

 

結論

想要做出成功的網頁設計配色,不是隨便翻翻色彩學的書或上網看看色彩相關的文章就夠了,那些都是理論,更重要的是要對於整個網站的架構、企業文化、歷史背景、目標族群、市場定位、產品特性等,都要有全盤的了解,才能真正掌握這個網站的配色關鍵,最後再加上一點巧思與創意,您就能達到最成功的網頁設計配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