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此功能!!

確定

網站的組成要素

網站的組成要素

架設網站就如同建設自己的房子或店面,現實中的房子由一磚一瓦所組成,那麼網站的組成要素是什麼呢?

根據《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100 :100個網站規劃必備的知識》,網站主要是由資訊技術、視覺傳達、資訊架構所組成。

 

一、資訊技術

 

技術在大致上可區分成平台、伺服器端技術以及前端技術。平台指的是 PC 或行 動裝置等通訊設備的種類。將來也包含專業設備及數位電子看板。伺服器端技術則是指資料庫或應用程式伺服器、會員系統等技術。前端技術是指網站呈現的技術。包括使用JavaScript或 Flash等互動網頁的技術,以及 HTML/CSS 等提供文章結構的技術。

 

二、視覺傳達

 

視覺傳達大致可分為藝術指導與畫面設計兩部分,可以說是網頁設計的核心。藝術指導是指以何種方式或主題來表現企業品牌與內容的大方向,主要負責網站給人的印象以及外觀上的呈現。畫面設計是指包括使用到色彩計劃、識別計劃、版面配置等層面。在整合全體風格的意義上,就是網頁的使用者介面設計(user interface),簡稱UI設計,是設計師可以發揮之所在。

 

三、資訊架構

 

資訊架構是由資訊的組織化、網站架構以及導覽系統所組成。經由資訊架構的不同設計,網站可以清楚表示出一定的資訊能見度以及整合度。 結合這三種主要技術,就能對內容進行整體規劃,並創造出一個全新的網站。而且,網站或內容所創造出的操作經驗,我們稱之為「使用者體驗」(user experience)。使用者體驗也可說是組合這些元素時的網站概念。技術、視覺傳達、資訊架構。三者各自相互依存,也有其相關性。因此,以網站為主的使用者體驗討論,需經常考慮上述三點並且同時進行設計規劃。 舉個例子,在網站資訊架構設計的概念裡,預定要整合於網站的資料庫相關技術就是比較大的前提要素。此外,網站的互動式元件或使用者介面設計,會跟技術、 視覺傳達、資訊架構的所有元素有關。 反過來說,隨著內容或者各專案的不同,所需元素的重要性也會跟著改變。例如, 僅由幾個頁面組成的企劃案,就不太需要對資訊架構進行檢討了。若要推展網頁設計專案,就需要對每個專案檢討相關工作的重要程度與相關性,並且組成專案計劃。

對於以上三點要素,在高雄網頁設計的領域或許不是每間公司都會清楚地區分,公司的規模及專案的大小都是影響的元素。基本上,高雄網頁設計公司在這三種組合元素的運用上是較彈性的。

 

本文資料引用自長谷川敦士,《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100 :100個網站規劃必備的知識》